不好的生活習慣引起坐骨神經痛:

翹二郎腿:
例如,左腿搭右腿上,左邊臀部的梨狀肌被拉長,右邊臀部的梨狀肌被收緊,左右肌肉不平衡,骨盆就出現了側傾,從體態評估上看就是左側髂骨高,右側髂骨低,或者左腿長右腿短,其實這個時候不僅僅是骨盆側傾,還伴隨著腰椎側彎,這種姿態往往導致一側腰痛。
如果梨狀肌持續收緊還會引發坐骨神經痛,讓人誤以為是腰椎間盤突出而實際上這被稱為梨狀肌綜合症。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不要翹二郎腿。 【坐骨神經痛】
引起骨盆側傾或腰椎側彎的其他情況:


單肩背包:
如果你的背包只背到肩膀一側,問題就會引起一肩高一肩低,同時肩胛骨上附著的很多肌肉鏈接到了脊椎,所以肩的一高一低會導致脊椎的側彎和骨盆側傾,出現腰痛。這只是一個典型,還有很多情況都可能出現肩的高低不平。
不 良運動姿態導致腰痛:例如:做深蹲或者硬拉時膝蓋先伸直,髖關節還沒打開,或者整個動作過程髖關節就沒有完整打開過,髖關節打不開重心就在前面,腰椎壓力 就過大,然后腰痛。實際上髖關節可能不是真的打不開,我以前在健身房遇到這個問題時,讓學員不負重或小負重去做動作,完全可以控制關節活動幅度。其實這種 錯誤姿態形成的真實原因是他用了一個超過自己控制範圍內的重量,而選擇這個重量的出發點是為了讓旁邊的人覺得他不是那麼弱,好面子引起腰傷的情況很多很常 見,即使有人不願承認, 但是已經潛移默化變成習慣了。


當然,除了要面子確實有一些根本上的關節活動能力不足導致了腰痛,比如說髖關節活動能力不足,見下圖,骨盆和股骨構成了髖關節,骨盆又與脊椎鏈接到一起。
 
當你和別人一起做一個高踢腿動作,你身邊也許有人腳都快碰到頭了,但是你還抬不到90度, 也就是髖關節靈活性不好,為了讓自己看起來踢得也高一些,你不得不弓背讓自己的頭靠近腿,這個時候動作幅度雖然看起來一樣,內部發生的變化是腰椎過度彎曲 來補償了這個幅度,腰椎過度彎曲或被拉長就會導致腰椎不穩定,時間一長引發疼痛。更為常見的情況是人們在做很多屈膝的動作都存在這種關節代償活動。這個根 本原因是什麼呢?坐的時間太長,坐姿不對,關節喪失原有活動幅度, 並且不自知的情況下喜歡和人比拼。

然而,若已經出現痛楚良久,建議盡找醫生檢查及進行治療,以改善問題。